選擇正確的馬達

馬達有構造與動作原理的不同,選用時要了解馬達基本特性的差異,再根據設備需求的性能與合適的價位來選擇適當的馬達。


感應馬達

為AC小型馬達的代表,額定轉速在1,400rpm/50Hz, (1,600rpm/60Hz),一般多與減速機聯結使用。其衍生多種不同功能之馬達,如改良起動特性使可以瞬間正逆轉之可逆馬達。可逆馬達也有搭配電磁剎車之機種。

感應馬達、可逆馬達、搭配電磁剎車之馬達都可以搭配電子剎車器進行瞬間剎車、正逆轉、方向切換,增加發電回授的調速馬達可搭配調速器做速度調控。

使用無接點信號之電子剎車器、調速器可搭配可程式控制器(PLC)或工業電腦(IPC)來控制馬達運轉。


有刷直流馬達

直流馬達的優點有速度調整容易,啟動轉矩較大等,因此廣泛應用在消費產品上,大功率的直流馬達則使用在電動車、工作母機等。


無刷直流馬達

以驅動器控制流入馬達的電流量,小型化、高轉距、調速範圍大且控制較佳,從低速到高速可保持穩定的速度與轉距。


步進馬達

透過控制器指定脈波數量的變化,就可以的到精確的馬達運轉與定位,適用於開迴路設計,有低轉速、低振動、轉軸保持力、位準精度高、誤差率低且不累積等優點,可搭配高精度高強度的減速機使用。


伺服馬達

採用閉迴路系統,結合編碼器作回授控制,所以馬達方面不會有不準的現象,但容許慣量較小,適合高轉速移動量較長使用。


馬達選用的步驟